遮光窗簾怎麼挑?這6種遮光窗簾的差別你要知道!

購屋裝潢租屋整理、舊屋翻修,最後一道程序通常就是挑選可調和裝潢氛圍的軟配件,而除了傢俱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窗簾了!市場上有許多不同種類的遮光窗簾,布簾、捲簾、百葉簾、調光簾……等等,面對琳瑯滿目的窗簾種類,想知道遮光窗簾怎麼挑?維格傢飾館為你完整介紹!


遮光窗簾怎麼挑?這6種類型窗簾一次介紹!

遮光窗簾怎麼挑?這6種類型窗簾一次介紹!

  • 硬式遮光窗簾-百葉簾:

屬於硬式的遮光窗簾,大致分為鋁合金百葉簾、竹木片百葉簾,其中鋁合金百葉因應浴室需求,會在葉片及上蓋五金部份加做防水處理,以達到完整防水防鏽的功能。竹木片百葉則是一種兼具時尚與復古風格的遮光窗簾,可依需求製作不同寬的的葉片,常見的寬度有25mm35m50mm三種。

  • 百變遮光窗簾-布簾:

遮光窗簾的布料大致分為三明治布、緹花布、防光布,型態常見的有一般使用S勾的窗簾布、垂墜度最佳的蛇形簾、俐落的百褶簾(常稱羅馬簾)...等,布簾的型式變化最多,也最好運用在不同的窗戶上。

  • 純粹浪漫朦朧美-紗簾:

紗簾跟遮光窗簾布的差別在纖維的織法與密度,具有基本的遮蔽作用,但不具保護隱私或隔絕內外的功能,多數是用來調和裝潢氛圍,軟化冷硬的裝潢風格。

  • 俐落的遮光窗簾-捲簾:

捲簾是用PVC材質或是竹木纖維做為布面主體的窗簾,以金屬橫桿做為軸心,整面開關,有分半遮光捲簾及全遮光捲簾,型式最為俐落,也最方便清潔。

  • 時尚滿分-調光簾

調光簾顧名思義就是能依自己的需求調節進光的程度,調光簾像是捲簾的進階版,因為一層PVC布、一層網紗的設計,也有人叫它【斑馬簾】,除了有整片上下開關的俐落感外,也能視需求控制光源和看進視線的範圍,是近年來許多設計師的首選。

  • 功能性十足-蜂巢簾

蜂巢簾是一種中空六角柱狀捲簾,看單面看起來像手風琴,但因為六角像是蜂窩,因而得名。起源是為減緩冷熱空氣傳導,解決美國五大湖區在冬天時,因窗戶玻璃傳導溫度快速,即使有暖爐也常常在室內也感到非常寒冷,因而發明了蜂巢簾,利用中空的結構層來減緩冷熱空氣的傳導或流失,以維持室內空調溫度,達到節能的效果。
因中空結構能讓音波反彈,也能減緩噪音傳遞到室內,蜂巢簾有分為上開、下開及循環3種型式,安裝架五金的位置很小,更能滿足完美遮蔽窗戶的需求。

哪種遮光窗簾的遮光效果比較好?從6種窗簾遮光率差異來看!


  • 百葉簾

不論是鋁合金百葉或是竹木百葉簾,因為材質都是實心,所以遮光率來說都可以達到80-90%

  • 布簾

遮光窗簾中最常聽到的三明治布,是在前後表布中間夾進黑紗,以達到良好的遮光效果,也因此獲稱為三明治布,其遮光效果可達90-99%另一種緹花布,可在表布上用電繡或刺繡壓花或印花做不同花樣變化,能將光線擋在外,具有良好的遮蔽性,遮光效果也能達50-80%
另一種防光布,是在布的纖維內做植絨處理,比傳統的背膠布更能保留布的花色,且能100%的遮蔽強光,即使路燈就在窗外或是高樓西曬,也能有效的防止光線影響室內。

  • 紗簾

紗簾基本上不具有任何遮光的效果只有很基本的遮蔽功能除非像是質地較厚的荷蘭紗,或是密度較高的麻紗,才能具有一些些擋光的效果。

  • 捲簾

捲簾概分為全遮光布及半遮光布,全遮光布最高能達到100%的遮光率,半遮光布有竹麻纖維、特殊紙料、或是PVC陽光布料,半遮光布通常能達到50-80%的遮光率,喜歡陽光,又喜歡俐落感的朋友,可以認真的考慮選用半遮光的陽光捲簾。

  • 調光簾

調光簾的裝置在上一段有提到,它是結合一層捲簾布一層網紗,以金屬橫軸軸心,讓布片做上下循環,以達到調光的目的,捲簾布的部份可以視全遮光或半遮光布質,達到50-99%的遮光率,但因2片布中間有橫軸直徑的距離,若您尋找遮光窗簾是希望達到室內全暗的效果,調光簾需要慎重考慮。

  • 蜂巢簾

蜂巢簾的材質有無紡透光布,能完美的將光線擋在室外,但保留50-70%的光線,同時維持室內溫度。
另一種則是在無紡布內壁加覆銀色金屬膜的全遮光布,因裝置架小,全遮光布面能夠完全隔絕室外光線,達到100%的遮光率且不因五金零件的距離漏光。

窗簾和窗戶如何搭配才符合需求?這3個案例帶你看!


  • 造型窗

造型窗戶 (圖一) 造型上蓋(圖二)

有些特殊造型的窗戶(圖一)無法直接安裝一字型的窗簾軌道,可以在上方用布簾做造型上蓋,類似(圖二)這樣,不同造型可以營造出不同的華麗感。

  • 凸窗

凸窗(圖一) 凸窗 (圖二)

許多由陽台外推或是花台外推保留的窗戶,會向外延伸加做凸窗,因有轉角,如果窗框寬度夠,選擇用捲簾或調光簾做遮光窗簾較能避免接縫漏光完整達到遮蔽或遮光的作用。一般布簾可選用可彎軌道,即可解決2窗間轉角接縫漏光的問題,又可達到完整遮光的效果。

  • 一般窗戶

一般窗簾(圖一) 一般窗簾 (圖二)

家家戶戶都有的方形窗戶,算是安裝遮光窗簾時,施工類型最容易的型態,新裝潢木作建議上方施作窗簾盒(圖一),這樣不論是安裝布簾、捲簾、百葉簾或是調光簾都可以有效避免上方漏光,達成100%遮光。

遮光窗簾怎麼量?丈量原則告訴你!

窗簾怎麼量?遮光窗簾丈量原則告訴你!

像這樣有窗框,但沒有窗簾盒的窗戶,如丈量紅色虛線處(窗框的內徑),優點是窗簾會維持在窗框內,一體成型,缺點是裝設捲簾時,兩側會有漏光的可能。要DIY安裝遮光窗簾的朋友要注意,建議您一定要丈量上方內徑,早期有些窗框會有上下尺寬度的情況,因此丈量上方內徑長-1cm是您要做的軌道尺寸或捲簾、百葉簾寬度。
量綠色虛線處(窗框以外),通常建議大於窗框左右各5-7公分,高度量多於窗戶高度往上約5公分,往下至少7-15公分,才能達到完整的遮蔽效果,捲簾或百葉簾的丈量也是一樣的哦!如果不確定下方漏光的長度,可在白天時利用衣服或厚紙板,模擬窗簾的型態,確認可接受的範圍,再在高度的部分去做調整。

最齊全遮光窗簾任你挑!台北遮光窗簾推薦維格傢飾館!

看完以上介紹,是否對遮光窗簾有更近一步的認識了呢?其實遮光窗簾怎麼挑得看窗戶實際大小與環境狀況來判斷哪種窗簾遮光效果比較適合你!台北遮光窗簾推薦擁有35年豐富經驗的「VIGOR 維格傢飾館」,提供丈量、估價、施工一條龍專業完整服務,更有豐富齊全的遮光窗簾種類任你挑,裝窗簾找維格傢飾準沒錯!




【維格傢飾館】提供雙北地區客戶免費到府丈量估價的服務,服務項目包含:窗簾、塑膠地磚、壁紙、塑膠折疊拉門,40年經驗傳承、二代10年用心經營,專業建議、精緻施工安裝,其他地區亦有提供訂製窗簾、材料零售服務,歡迎加入官方line@thh5966e,或點選下列連結加入好友https://reurl.cc/OVn1a3

聯絡電話:0975-596186,專案經理-陳小姐。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skybluesa14的大頭照
VIGOR 維格傢飾館

讓您用最少的心力,達成最優質的室內風格改造效果!

雙北地區免費估價 聯絡/諮詢方法

【維格傢飾館】提供雙北地區客戶免費到府丈量估價的服務,
服務項目包含:窗簾、塑膠地磚、壁紙、塑膠折疊拉門, 40年經驗傳承、二代10年用心經營,專業建議、精緻施工安裝, 其他地區亦有提供訂製窗簾、材料零售服務, 歡迎加入官方LINE@:@thh5966e (點擊加入)

聯絡電話:0975-596-186 (點擊撥打)|專案經理-陳小姐。

留言